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认定标准尘埃落定 我们还能回去吗

南国城报  作者:陈永海  2010-06-12 09:40

[摘要] 备受瞩目的“二套房”认定标准终于尘埃落定,业界人士惊呼“史上最狠”。6月4日,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出的通知规定:二套房的认定,不仅要以家庭为单位,同时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政策。

备受瞩目的“二套房”认定标准终于尘埃落定,业界人士惊呼“史上最狠”。6月4日,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出的通知规定:二套房的认定,不仅要以家庭为单位,同时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政策。

也就是说,如果你是首次申请贷款买房,而在当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你的家庭已经登记有一套(及以上)住房,将被认定为二套房(及以上)——此为“认房”。所谓“认贷”,即你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一套(及以上)住房,如今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就算你此前贷款已还清,或者买的房子已卖出去,仍然算二套房(及以上)。

相信你都看出来了,房贷政策空前严厉。按这一规定,我看南宁八九成的家庭都可能要“被二套房”。很简单,除非是那些刚来南宁没几年的外地人,现在哪个家庭原来没有房子?

“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标准,给二套房贷政策的执行构筑了一道坚强的制度篱笆。一方面,给银行执行提供了明确的依据,防止执行中的跑冒滴漏、乱设标准、各行其是;另一方面,继续强化了调控政策的预期和成果,捍卫了政策的公信力。你可以如此理解,这是政府对购房者和开发商的一次明确的“喊话”,中央对楼市的调控决心已表露无疑。

相信这一次不再是“狼来了”。但严厉后续政策的出台,却是以往数次调控“狼来了”的结果。

5月是楼市的传统销售旺季,但新政调控下的今年5月,市场温度今非昔比。虽然,荣和、汇东旗下的楼盘依然取得“日光”的销售奇迹,但并没有人因此高呼楼市“翻红”。因为,南宁大多数楼盘与荣和大地、山水绿城、汇东星城的热销绝缘。不少楼盘的销售主管对前来踩盘的居周刊记者坦言:冷,非常冷。甚至,南宁已有开发商在为突如其来的买家“退房”而大伤脑筋。

形势非常严峻,但很多开发商依然硬扛。正如你所看到的:有的延缓开发或推迟销售,观望调控的后续措施,期待着下一轮“报复性反弹”;有的依然顽强地涨价,涨幅不大,每次开盘涨一两百元,试水市场,挑战买家的承受能力。说白了,就是博弈,与调控政策博弈,与购房者博弈。

少数楼盘的旺销,一方面表明刚需依然如滔滔江水,购买欲旺盛,这是开发商的强心剂。另一方面,恰恰说明那些有大量替代性供应、价格虚高、增值把握性不大的楼盘已经陷入滞销,刚需买不起,投需不感兴趣。

因此,少数高性价比楼盘的旺销,显示出的并不是楼市的好转,而是转化,一种令人紧张的转化。

首先是需求。以严厉的二套房贷政策为核心的调控,已将大部分投资需求挤压出去,而自住刚性需求和改善需求,因受房贷政策“误伤”,或对房价预期的改变,亦处于观望之中。与此相对应的,是供应量的不减反增。下半年,南宁将有一批新楼盘上市。甚至有业界人士悲观地认为:严厉的二套房贷认定标准,可能引发楼市“拐点”。

其次是土地增值税的从严清算。税率可以达60%的土地增值税,极大地压缩开发商净利润,迫使其放弃“低周转、慢开发、高毛利,以时间换利润空间”的开发策略。如果这一政策得到严格执行,可以预见,开发商靠囤地、捂盘推高房价的做法将会有所收敛,楼盘建设与推盘速度都会相应加快。

有识者指出,这一轮楼市调整有深刻的社会背景。房价的畸高,贫富差距的加剧,社会矛盾的激化,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家开始了新一轮楼市调控。舒缓社会压力,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合理机制成为必需的选择。因此,不难理解温家宝总理为何无比坚定地再次发话: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你认为中央还会把房地产“放虎归山”吗?我愿意相信,中国楼市的调控才是开始。新“国十条”、土地增清税从严清算、二套房贷新政、推进房产税改革等措施透露出一个明确的思路:一手压住房价畸形上涨的势头,一手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一手挤压投资投机性需求和土地财政的冲动,一手降低房地产在GDP中的分量。这是战略性调整,开发商盼望的“报复性反弹”可能将是一个梦想。

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降价销售将是打破观望局面的有效手段。你不降有人降。南宁奥园已经降了,说是回笼资金自救也好,说是趁机扩大市场占有率也行。反正,你跟也难受,不跟也难受。

最后,套用张信哲一首歌中的一句经典歌词: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对不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