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姓需要什么样的公租房

天津工人报  2011-01-17 11:14

[摘要] 其实早在公租房出现之前,房屋租赁市场就已悄然兴起。但眼下提供房源者多为个体房主,企业和机构很少参与,政府监管制度也不够完善,房租标准如何定,房客毫无主动权,稳定性和安全性也远比不上买房子。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人宁可背负数十万买个小房子,也不愿意每月拿出一两千元租间大屋子的主要原因。

其实早在公租房出现之前,房屋租赁市场就已悄然兴起。但眼下提供房源者多为个体房主,企业和机构很少参与,政府监管制度也不够完善,房租标准如何定,房客毫无主动权,稳定性和安全性也远比不上买房子。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人宁可背负数十万买个小房子,也不愿意每月拿出一两千元租间大屋子的主要原因。

   房租合理不打游飞

专家认为,公租房政策的出台,应解决房租的价位问题。天津、大连等多个重点城市的房租涨幅较快,北京等一线城市中心区的房租甚至上涨了50%,这是老百姓难以接受的。值得欣喜的是,最近滨海新区首次将蓝、白领公寓和政府公屋列入公租房,且租金低于市场价的20%.但是公租房受益者是一个人数庞大的群体,只有保障供给,才能真正起到平抑房租价格的作用,并据此制定出相对合理的房租标准来。

   公租房政策的出台,还应能够解决租房的相对稳定性。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买不起房是长期存在的事实,要经过一段时期的创业来达到置业的目的。来自山东省的大学毕业生曲大生毕业后已经在天津工作三年了,近期,他打算和同样来自外地的女朋友结婚,可是婚房对他们来说是个难题:“就算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现在也不一定都买得起房子啊。现在不都是想裸婚吗?没办法只能租房结婚了。每月跟还贷款差不了多少钱。”

   所谓裸婚,就是租房来结婚。但即使这样,他们也希望自己的婚房能够相对稳定些,这个合乎情理的要求在公租房政策出台之前,私人房主是很难保证的。而且随着天津经济的发展,也需要吸引大批外地人才来就业,因此想要留住人才,让其安居乐业是首要条件。北京公租房的租期保证5年,很多人认为天津也不应低于这个年限,才能让百姓租房踏实。

   缓解市场供需矛盾

   公租房与现在私人房源的区别,就是其产权属于政府,所以在供应品种上,公租房也应该充分显示自己的优势。以往私人租房,户型杂乱无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应该培育良性的住房租赁市场,以弥补小户型住房供应的不足。在这方面,本市的房管部门做了很多工作,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许南介绍说:“为了加快公租房的进度,我们是通过采取收购经济适用房的方式来筹集房源的。这样一是来得快,二是相对来说成本比较低廉,三是经济适用房地理位置分布比较合理,方便群众生活,再有就是公租房带有简单装修,置备一些简单的家电、家具,就能居住。”

   公租房政策虽然刚刚出台,具体的实施样本还没出现,但前景十分令人乐观,正如房地产研究会副秘书长刘玉录所言,通过公租房,大量夹心层和外来人口可以推迟买房时间,有些甚至可以不用买房,这对缓解现阶段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稳定房价,引导百姓住房消费趋向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心理期待不可太高

   中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夹心层群体太庞大,不可能在短期内满足所有的需要。我国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地方财力悬殊,不能搞一刀切,要量力而行,要考虑到各地的实际情况施行差异化政策,不能一味依赖问责,那样很难取得实际效果。

   成功推进公租房的关键,是政府部门要在做好实际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规划,稳步推进。现在有些地方没有经过实际论证就盲目推出本地的公租房建设目标,很容易导致政策出台的低成本和政策执行的高成本。脱离实际的口号会给消费者带来过高的期望,产生过度乐观的情绪。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社会保障标准不能过高,要把有限的公用资金用在刀刃上。建设公租房是一项长期工程,要逐渐从较低水平发展到较高水平,逐步从只能满足少部分人的需求到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不可急于求成。 记者 王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