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面对楼市“杂音” 应坚定调控去“泡沫”

中国经济网  2011-12-21 11:06

[摘要] 面对楼市“杂音” 应坚定调控去“泡沫”---在日前举行的2012《社会蓝皮书》暨社会形势报告会上,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表示,楼市调控持续不断,房地产业持续低迷。在房地产市场将迎来健康发展的重大机遇之时,在大多数国人期盼明年房价继续下降之际,听到“楼市调控持续不断,房地产业持续低迷。

在日前举行的2012《社会蓝皮书》暨社会形势报告会上,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表示,楼市调控持续不断,房地产业持续低迷。房地产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相连,整个房地产业若出现崩盘情况,会对经济造成致命的影响。(12月10日《证券日报》)

毋庸置疑,今年的楼市可谓调控见效年。1月,“国八条”、房产税试点改革先后落地,之后各个城市的“限购”、“限价”、“限贷”等措施也陆续出台,7月后,“限购”城市数增加到近50个;10月底,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提前实现……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不断细化和落实中,房价已经开始回落。

更让人欣慰的是,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我们可以预计,限购、限价等行政性政策在明年不会放松。目前已有多个城市宣布明年继续“限购”,而土地制度完善、房产税试点改革等长效机制建立也有可能落到实处。同时,住房保障体系也将继续发展和完善。

在房地产市场将迎来健康发展的重大机遇之时,在大多数国人期盼明年房价继续下降之际,听到“楼市调控持续不断,房地产业持续低迷。整个房地产业若出现崩盘情况,会对经济造成致命的影响”的言论,不免让人心生疑虑。

每当楼市调控在关键的时刻,总会听到这样或那样与国人意愿相悖的“杂音”。究其原因,是这些人把“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当成了房价不跌论的“尚方宝剑”。

不错,上一个十年,房地产以支柱产业的地位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GDP高速增长中房地产业贡献度确实不低。同时,房地产业在解决地方政府财政问题、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城市化建设、增加居民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今天经济的繁荣,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它卖力“贡献”。

但过去10年房价也在暴涨。一方面,高房价、房地产的繁荣是以吸引居民储蓄为代价,大量的房贷在不断积累信用风险的同时,也透支了未来居民的消费能力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另一方面,不断上扬的房价,让房地产行业成为吸收资本的密集区。资本大量流向房地产,是以牺牲其他行业的发展机会为代价的,以至于很多实体资本纷纷放弃实业进军房地产。

如今,住房成了阻碍民生的羁绊。扭曲的房地产带来的畸形暴利使得这个行业腐败等问题凸现出来,引起一系列经济社会的严重问题。更重要的是,房地产泡沫带来的经济金融风险凸显,严重扭曲了中国经济结构,使得中国经济不可持续的问题愈来愈严重。

一些人口中念念有词的“房地产业持续低迷”,正是近年来政府的工作重点逐步挤掉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泡沫”。房地产业不是低迷,而是回归理性;房地产业不会崩盘,而会逐步健康发展。明年的经济工作已定下了“稳中求进”总基调,在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背景下,可以预计,房价将呈现一线大城市继续“稳中小降”,挤掉“泡沫”、二三线城市小幅增长,且增幅小于收入增长的大现象。最终,房地产业将转变为以完善住房保障为重要内容、以实现住有所居为目标的“民生型支柱产业”。(郭奉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