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将进一步下滑 下半年将是购房好时机

亚心网  2012-02-06 09:36

[摘要]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在2011年年底,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组织了对北京各个热点区域以及在售楼盘的实地调研,相关人员对房价变化、销售量变化以及意向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变化等均作了详细统计,初步得出的结论认为,2012年的楼市仍将延续前一年的相对回归理性的趋势,房价将进一步下滑,2012年下半年将是购房的好时机。

2012年的楼市,从房地产标杆城市北京春节七天的“零成交”开始,就被打上了冷冷清清、凄凄惨惨的阴影。而从官方到专家,无不看淡新一年的楼价。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在2011年年底,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组织了对北京各个热点区域以及在售楼盘的实地调研,相关人员对房价变化、销售量变化以及意向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变化等均作了详细统计,初步得出的结论认为,2012年的楼市仍将延续前一年的相对回归理性的趋势,房价将进一步下滑,2012年下半年将是购房的好时机。

房价将进一步下滑”

2012年,房价将走向何方?这不仅是缠绕着广大购房者的疑问,也是官方关注的焦点。

作为近几年楼价涨幅的城市,北京的房价走势备受关注。据记者了解,在2011年底,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组织了对北京各个热点区域以及在售楼盘的实地调研,调研地点包括亦庄、通州、望京、大兴、石景山、房山等热点区域,基本涵盖了所有新开楼盘,同时也调研了二环、三环等热点区域的楼盘,相关人员通过实地调查跟踪,对房价变化、销售量变化以及意向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变化等均作了详细统计。

“初步得出结论认为,2012年的楼市仍将延续前一年的相对回归理性的趋势,房价将进一步下滑,但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2012年下半年将是购房的好时机。”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

近期数据显示,2012年1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565元/平方米,首次出现环比下跌,环比上月下跌0.15%。深圳、重庆(主城区)两个城市略有上涨,其余8个城市均环比下跌。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显示,2012年1月份北京新建住宅成交4473套,创2009年以来新低。与此同时,2012年1月,北京二手房签约2934套,创下39个月以来的新低,同比2011年春节期间2月份的8468套,下降65%。

据预计,从目前数据来看北京房价已进入了明显的“低调”周期,拐点已明显出现。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在郊区房价的带动下,未来6-12个月内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还会有10%-20%的降幅。

房地产市场相对回归理性

近几年,随着房价不断上涨,房地产暴利驱使,各路资金纷纷涌向楼市,楼市也因此成为炒作和投机盛行的市场,许多原本从事其他行业的企业也都纷纷涌入房地产业掘金。这给楼市以及中国经济均带来巨大伤害,从2010年起,中央坚定了调控房地产的决心。在调控政策下,2011年的楼市一泻千里。

而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给2012年定下了楼市调控的总基调,即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2012年的房地产还是政策市。”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指出,政策的走向决定了房地产最终的走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王惠敏秘书长在“中国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上指出,新的一年全行业还将面临着调控政策尤其是限购导致成交量下滑的局面,大量安居工程建设将改变供应结构,使多年来因行政不作为而造成的中低收入人群无对应的住房消费产品的局面可能会得到改善。房地产市场相对回归理性的趋势相对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机会爆发式的应该不复存在了。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2012年中国地产财富年会暨2011年中国地产财富势力榜颁奖盛典”上也表示,2012年主题词就是“软着陆”。他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发生三个变化:一是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移,导致竞争加剧、洗牌加快、利润摊薄;二是融资渠道多样化,除了银行融资,将更多地依靠社会的资金;三是市场布局立体化趋势,产品业态布局多样化,房企转型契机出现。

房企扎堆地产金融化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挤压下,资金问题成为昔日的暴利行业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问题。

资金市场中,因为银行贷款通路受阻,一线城市销售也受限贷、限购政策的影响而出现回落,再加上去年2.7万亿土地出让金在今年面临的交付压力,这直接导致众多开发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

阳光100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范小冲直言,在整个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冬天到了,真正的2012也到了。北京龙藏天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祥龙指出,所有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风险是财务风险,特别是热衷于建立高杠杆房地产企业,在冬天来临的时候可能出现问题。

而寻找楼市调控政策下的融资空间,成为各大房企2012年伊始就开始追求的目标。

山水文园集团金融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赵一军在“2012年中国地产财富年会”上指出,股权融资、产业链融资都是创新融资的渠道,这就是调控政策下的融资空间。

黄金湾投资集团董事长申威表示,长期以来,没有真正的房地产金融,只有房地产形态。银行一直是房地产主要资金来源,金融政策一旦调整,对房地产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据记者了解,阳光100、上海复地等27家开发商甚至与K8黄金湾等36家金融投资机构联合组成中国地产金融拓展联盟,以实现互助联盟,满足项目拓展和融资需求。

申威称,2012年将是地产金融化的春天,地产金融化将是大势所趋。

多家房企预测二三季度将是楼市回暖拐点

房价“同比下跌”时代尚未全面到来

房价回归势在必行 房企转型突围迫在眉睫

沪渝试点效果低于预期 房产税扩征条件尚未具备

标签:下滑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