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口径不变 房产税试点扩容无悬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06 10:20

[摘要] 楼市调控是历年“两会”都难以回避的话题。2011年1月,重庆、上海同时启动房产税试点,其中,重庆的房产税征收范围是新增高档住宅,此后又扩大到存量高档房;上海则面向存量房征收,税率分别为0.4%和0.6%。

楼市调控是历年“两会”都难以回避的话题。在昨日(3月3日)的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表示,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限购限贷”的楼市宏观调控的大原则不会改变。2008年底政府出手救市的一幕不可能在今年出现。不过他认为今年会对首次置业和合理改善的购房需求适度松绑,引导这部分购房需求合理释放。

但在政策的长远设计上,限购、限贷等带有强烈性质色彩的调控政策可能最终退出。昨日,人大代表、社科院人口与环境研究所所长蔡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的趋势是逐渐把一些“限”的政策和临时性的不得已而为之的政策,逐渐转换成制度性的、常规性的,给人稳定预期的政策。

与此同时,对于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一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利好消息。

2011年1月,重庆、上海同时启动房产税试点,其中,重庆的房产税征收范围是新增高档住宅,此后又扩大到存量高档房;上海则面向存量房征收,税率分别为0.4%和0.6%。

按照胡景晖的观点,两地的试点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仅仅把征收对象集中在增量房市场,而没有涉及存量。所以,要想使房产税能在房地产调控中起到更加深远的影响,就必须要进入存量房领域。还有业内人士建议,房产税应面向普通住宅征收。

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则认为,房产税扩容已无悬念,南京、广州等城市都将可能纳入下一批房产税试点的范畴。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正研究房产税进北京

房产税试点或增加三至五个城市

两会委员热议:限购令难显成效 必须建长效机制

财政部官员贾康:"十二五"期间肯定推广房产税

2012年房地产调控精细化 房价将"稳中有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