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宁西乡塘区水街片区旧城改造启动 展邕州古韵

南宁日报  作者:李丹丹 韦仕国   2012-10-24 09:26

[摘要] 目前,西乡塘区将对水街及周边片区进行旧城改建,结合民生路、兴宁路、解放路和金狮巷、银狮巷的“三街两巷”工程,将水街片区打造成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具有文化、旅游、商业内容的历史文化街区。

1

说起南宁的水街,“老南宁”们的眼前立即浮现出飘香的生榨米粉、粽子、鸳鸯糊等传统美食。与此同时,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老街,水街也见证了南宁从开埠至今的历史,并留下了骑楼群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建筑。目前,西乡塘区将对水街及周边片区进行旧城改建,结合民生路、兴宁路、解放路和金狮巷、银狮巷的“三街两巷”工程,将水街片区打造成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具有文化、旅游、商业内容的历史文化街区。

悠悠水街百年老街见证南宁开埠

1907年,清政府宣布南宁开埠,成为我国的一个自设口岸。流经南宁市内的邕江上通百色,下接广州,在公路、铁路交通尚不完善的时期,四面八方的商贾都通过邕江水路进行商贸往来。水街由于南临邕江,因此迅速成为当时南宁最热闹的街道之一。

水街因连接邕江,南宁人通过它来往邕江挑水买卖使用,街道一年四季都是湿漉漉的,因而得名水街。自古以来,水街周边会馆林立,商贾云集。

20世纪中叶,邕江河畔民生码头前,货船络绎不绝,挑夫们搬运从船上卸下的木材、布匹和农副产品等,通过水街运往商铺,而同时又有大量的货物从水街运往民生码头的空船。由于临近码头,水街两旁一路的岭南骑楼风格的青砖瓦房,或是木板房都开发成了商铺,水街一带的石巷口、醒汉街、仁爱路、西关路等20条大小街巷也繁华起来,形成的区域曾是南宁的经济文化中心。

也因为这样,水街一带出现了南宁的私立学校、银号、文具行、烧腊作坊、戏院、经济行、会馆……至今在水街片区还可以寻得到粤东会馆、安徽会馆、新会书院、南宁商会旧址、两湖会馆、董达霆商住庭院等古迹。因此,有古籍记载:“水街行人如潮,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民居宅院,作坊店铺,菜肆酒楼,车水马龙,百业兴隆。”一派繁华祥瑞之气,宛如一幅南宁版的《清明上河图》。

相关阅读:

西乡塘区社区文化艺术节贴近百姓生活 展现社区活力

南宁西乡塘区:首府西部亮丽新名片

一周观察:南宁6盘供货抢客 西乡塘区域最活跃

南宁市西乡塘区依法拆除2万多平方米违法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