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称2011年房价在调控中上涨 涨幅不低于20%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17 17:33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昨天在清华大学“危机之后再开局”论坛上发表观点认为,中国房价2011年一定会在调控中顽强上涨,并且上涨幅度不会低于20%。详细内容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冯雅。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昨天在清华大学“危机之后再开局”论坛上发表观点认为,中国房价2011年一定会在调控中顽强上涨,并且上涨幅度不会低于20%。详细内容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冯雅。

主持人:陈云峰为什么得出结论认为,2011年中国房价可能会上涨20%?

记者:早在2010年,陈云峰曾预测当年房价会上涨20%,最后实际上涨幅度为24%。鉴于此,他认为2011年房价依然会上涨至少20%。但陈云峰更强调,如果2010年国家不是采取了强有力的调控措施,那么当年房价上涨的幅度将不是24%,而是50%。因为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房价没有理由不上涨,因此,在他看来,2011年的宏观调控中,房地产市场将会有惊无险,地产商们依然心存乐观。

不过陈云峰分析认为,2011年,大部分开发商可能会向商业地产转化。因为开发商目前面临的一大尴尬是地价的增长速度比房价还要快。除此以外,还将有的一个变化是,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地产商将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而由于货币政策的收紧,地产商获得贷款将会比往年要困难。

主持人:专家们对2010的房价宏观调控政策做何评价?

记者:毫无疑问,2010年,尽管国家采取了非常严厉的政策,但房价上涨的速度还是让人比较吃惊。但对于地产商来说,让他们感到更吃惊的是,现在统计局每公布一次物价指数,售楼处外面排队买房的人就会增多一次。陈云峰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供不应求使得北京的地产商们现在只能在公证处和公安系统的配合下,采取摇号的方式销售房屋。房子在北京实际上进入了凭票时代和凭关系的时代,所以开发商的心理依然很优越。

不过,作为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也注意到,中国房地产调控每踩一次刹车,房地产市场就会整合一次,像万科现在的销售量已 过了1千亿,成为世界上的地产商。2010年,万科地产和龙湖地产的销售量占北京市的10%。因此,政府每调控一次,就会甩出去一些开发商,过去北京的地产商有1000家,但现在只剩800家。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坦言,中国的房地产业近20年来一直在摸索中前行,我们原来寄希望于完全靠市场来解决住房问题,现在看来,这不符合中国国情,无论是香港还是美国,同样有一块是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对于中国政府来说,现在和过去的区别是已经意识到,政府最主要的责任是提供保障性住房。王一鸣认为,如果我们今年把保障性住房扩大到1000万套,并且每年保持这样的速度,坚持5-10年,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就会发生变化。

当然,王一鸣也认为,房地产市场本身确实需要监管,但更主要的是财税体制改革,房地产大部分利润都留在买地上,其主要原因就是财税体制不健全,如果财税体制发生战略性的调整,地方政府将能从土地财政上摆脱出来。王一鸣认为,到那时,中国房地产市场会逐步找到适合它的路径。

(来源 中国广播网 记者冯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