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再现溢价成交 市场回暖为时尚早

南国早报  2012-03-09 08:55

[摘要] 日前,广州南站商业金融业地块出让,终于摆脱了近期土地拍卖市场底价成交、暂缓拍卖的尴尬,首次溢价成交。即使溢价幅度仅7%,放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也算难得。

日前,广州南站商业金融业地块出让,终于摆脱了近期土地拍卖市场底价成交、暂缓拍卖的尴尬,首次溢价成交。即使溢价幅度仅7%,放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也算难得。

对于此次土地拍卖的溢价成交,业内的主流观点认为,这只是个别现象,并非楼市回暖、开发商资金宽裕的反映。

1月31日,广州南站一幅商业金融业地块出让,只有一家开发商竞价,以底价成交。所以,当2月份南站又一幅商业金融业地块出让时,市场普遍的预期是难逃之前底价成交甚至暂缓拍卖的局面。天河区某中型开发商的拿地负责人称,去年还常常到土地拍卖现场观看,这一次都懒得到场了,“看来看去还是一样的结果”。结果还真的有点不一样。虽然没有知名开发商参与,虽然只有两家开发商竞价,但溢价7%,还是南站地块出让首次摆脱底价成交的命运。

溢价在今年广州土地拍卖市场是首次,在其他一线城市则不是。2月15日,上海四平路一幅地块出让,成交价为1.31亿元,溢价高达136.68%,折合楼面地价16566元/平方米,即使在楼市火爆期,这样的溢价幅度也非常罕见。

对2月份土地的溢价成交,幸福物业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瑞标没有感到惊奇:“毕竟春节过后,开发商的资金要松动一些,拿地会比春节前积极一些。南站地块也是卖一块少一块,现在溢价不多,还是可以拿的。”

自今年1月上旬A股反弹以来,地产板块屡屡成为先锋,与其他行业相比,地产板块的反弹力度更大。万科、保利等龙头股的股价更创下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新高。地产股的走强与土地市场的溢价,是否透露出楼市“回春”的讯息?

在中立地产董事总经理文志坚看来,楼市确实有好转的迹象,“近期一些大客户,开始趁低吸纳大型商用物业,这些客户对整个市场恢复信心,这也是开发商能够溢价拿地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吴定金并不认为开发商溢价拿地是市场回暖、开发商资金宽裕的表现,“成交好转是最近的事情,一般开发商买地反应没有那么快”。  

北流一块地拍卖价达764万/亩 上亿土地款月内结清

两会房地产界密集“上书”土地市场博弈加剧

中央密集表态:集体土地征收条例年内出台

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土地出让金今年下降近两成

中国土地学会董黎明:严肃处理利用耕地盖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