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部湾经济区重大项目布局等五领域实现历史突破

南国早报  作者:郭燕群  2012-12-05 09:32

[摘要] 12月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驻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北部湾经济区汇报会,自治区政府在会上向人大代表们汇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6年来的发展情况称,经过6年的耕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在重大项目布局等5个重点领域实现了历史突破。

从自治区决定设立、国家批准实施至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如何?12月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驻桂十一届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北部湾经济区汇报会,自治区政府在会上向人大代表们汇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6年来的发展情况称,经过6年的耕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在重大项目布局等5个重点领域实现了历史突破。

据介绍,从2006年至2011年的6年间,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硕果累累: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以及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成倍增长。6年间,北部湾经济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到两倍以上,以不到全区1/5的土地,不到1/4的人口,创造了全区1/3的国内生产总值,近4成的财政收入,近一半的进出口额,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6年来,自治区实施北部湾优先发展战略,重点推进重大项目布局、重点产业园区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沿海港口建设以及保税物流体系建设等,并在这5个重点领域实现了历史的突破。如到2011年,吸引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大型跨国公司和一批大型央企、民企落户投资,成为国际国内产业资本的新聚集地;经济区重点产业园区完成工业产值2005亿元,比2010年增长1.07倍,占整个经济区工业总产值的37%。

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目前,广西通往越南、云南、贵州、湖南、广东等出省出边的6条高速公路已全部打通,往广东、湖南、云南的高速铁路在加快建设,通往云南、贵州的原线扩能提速已经完成。经济区内4条高速公路和南宁-钦州高速铁路将于今年建成,形成通往经济区各市1、通往广西各主要城市3的经济圈。港口建设方面,2011年,拥有生产性泊位227个的广西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入量1.53亿吨,同比增长28.58%,增速排在我国沿海港口位。

6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但进一步的发展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如经济区综合实力还不雄厚,辐射带动能力还不够明显,物流配套设施不完善、政策创新后劲不足,综合配套改革推进缓慢、高端人才缺口大,人才环境有待改善等。

当天汇报结束后,自治区政府请求驻桂人大代表为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广泛呼吁,并向国家提出了6个方面的建议:建议国家在重大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上继续支持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发展;建议加快推进经济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支持经济区拓展服务周边发展的战略功能;支持经济区健全完善高度开放的保税物流体系,包括在边境开放口岸和各海关特殊监管区设立口岸离境免税店等;建议国家支持经济区加快构建国际物流通道。

相关阅读:

沃尔玛“瞄准”广西农产品 将在广西建农超基地

广西住房保障资源配置擅改分配对象和次序将被问责

广西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开始建设都市农业园

华润置地向母公司购广西南宁华润中心 涉逾21亿元

广西30多楼盘涉嫌价格违法等三大问题 已立案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