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住房局回应“房屋维修资金支出难”

南国早报  2013-05-09 09:05

[摘要] 本报昨日报道了南宁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支出困难,近20亿元巨资长期沉淀低息账户的现象后,引起了广大读者、

本报昨日报道了南宁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支出困难,近20亿元巨资长期沉淀低息账户的现象后,引起了广大

读者、网民的关注。5月8日,南宁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上级主管单位——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称住房局)专门组织召开会议,对广大业主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释和回应。

相关文章见报后,南国早报记者通过本报热线记录、各类网站网友留言了解到,广大业主对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质疑主要在三个方面:一、申请困难是不是存在管理机构故意刁难;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相关情况为何三年多没有公开;三、结余资金的率为何这么低。

“使用程序严谨,是资金安全需要,也是上位法要求。”在回应个质疑时,南宁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资金的开支,需要专有部分占该范围内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是《物权法》的规定,同时也是为了保障大部分业主利益,规避资金使用风险,这个原则不可更改。但如果存在管理机构故意刁难小区提取物业维修资金,可向南宁市住房局举报,该局将按照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年多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没有按要求公开,主要是网络建设、数据安全方面工作进展较为困难,不过目前,账目公开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相关软件的开发已经进入了招投标程序,相信再过一段时间,账目公开就能够实现。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频率低,利息为何只是三个月定存利率,而不是一年,两年,甚至更长?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初定三个月定存利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参考管理模式相类似的住房公积金;二是当时国家没有出台统一标准,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是主要城市的普遍做法,当然,利息更高或者更低的现象在其他城市都存在。

对于广大业主期盼资金保值增值,南宁市住房局也作出了回应:有考虑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投资国债的小区,可以通过“两个2/3以上”的投票程序,将意见提交给管理机构办理。另外,依然选择专项账户的业主,三个月的定存利率是否太低,管理机构也将会同有关单位进行测算分析,提交相关部门审议后,提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利息也存在可能性。

相关阅读:

老旧房屋难取钱保养 南宁约20亿维修资金"睡大觉"

南宁一市场因摊位调整引矛盾 4个摊位夜里被拆除

南宁赠予房屋公证与否 房产和税务部门各执一词

南宁天然气价格预计6月下调 停车保管收费居投诉榜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