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州69岁老人"愚公移房"巨资抢救古民居欲赠国家

南国早报  作者:邓振福 王华成  2013-11-01 08:30

[摘要]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愚公移房”,全州县69岁老人唐以金被人称为现代愚公。从2009年起,唐以金倾其毕生积蓄,把全州县因修建湘桂铁路复线和其他工程要拆毁的一些古建筑买下来,异地搬迁修复,建设全州民俗博物馆。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愚公移房”,全州县69岁老人唐以金被人称为现代愚公。从2009年起,唐以金倾其毕生积蓄,把全州县因修建湘桂铁路复线和其他工程要拆毁的一些古建筑买下来,异地搬迁修复,建设全州民俗博物馆。3年多来,唐以金集设计、施工和监理于一身,民俗博物馆已初具规模。唐以金说,他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自己的梦想,在合适的时候将全州民俗博物馆捐赠给国家

全州69岁老人巨资抢救古民居欲赠国家

民俗博物馆全景。

全州69岁老人巨资抢救古民居欲赠国家

唐以金按原样修复的蒋仁禄宅。

全州69岁老人巨资抢救古民居欲赠国家

10月28日,唐以金在全州民俗博物馆介绍隔扇门上的雕刻。

老人巨资抢救古民居

10月28日上午,南国早报记者来到全州县全州镇邓家埠村的灌江河畔,发现不远处的山脚下耸起一座座青砖青瓦飞檐翘首的古民居,这里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全州民俗博物馆。

民俗博物馆正中间是一座大宅子,三座正房子四个天井院子,两侧还有厢房。屋内的隔扇门、穿插枋及石门槛、柱础等精雕细琢的构件,采用高浮雕、浅浮雕、透雕、阳刻等雕刻手法,雕刻出形态生动的花卉鸟兽、人物等图案和纹饰。

唐以金是邓家埠村的农民,早在13岁时,就开始跟长辈们学习木工、泥瓦工等技能,之后长期从事建筑业和房地产,几十年下来有了一定的积蓄。虽然唐以金后来转行现代建筑,但对桂北古民居的传统建筑却有着挥之不去的情感。

2009年,准备回家颐养天年的唐以金,听闻因湘桂铁路复线建设需要,全州县永岁乡沙子湾村委和好铺村有一组清代古建筑将被拆毁。唐以金赶到现场,看到要拆的蒋仁禄宅、蒋子麟宅、和好铺学馆等建筑,设计精美,堪称清代建筑典型代表。当时,施工方的挖掘机已开过来拆掉一个墙角,眼见精美的古建筑将毁于一旦,唐以金出资20万元从村民手中买下古建筑,然后按文物部门的标准将其摄影编号下架,历时40多天,拉了180多车的部件保存在原全州氮肥厂的仓库里。

随后,唐以金开始筹划建设民俗博物馆,计划投资1.2亿元,复建100座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古建筑,组成民俗博物馆。目前,唐以金已将30座被拆迁的古民居买下进行修复,耗资数千万元,完成了一期主体工程的三分之二。

拆房容易重建难,180多车数万个部件,如何能够按原样修复?唐以金说,拆房时发现先辈们很有智慧,每个木部件的接口处,都有竹笔写的字,只要细心去做就能完成。拆房子用了40天,重建花了3年时间。自工程开工后,唐以金集设计、施工和监理于一身,每天都在现场忙碌着。大到建筑的整体设计布局,小到每一个木构件的修复,唐以金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南宁市城中村及仓库更易"惹火"家庭防火注意三点

南宁挂牌5宗地成交额8.8亿 安吉一地块被"抢"47次

五象大桥明年9月将建成通车 南宁还新建7大立交

南宁:长堽路与厢竹大道将架起新立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