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限购令松绑 五城市居民可在邕购买两套房(图)

南国早报  作者:刘冬莲  2014-05-01 00:00

[摘要] 4月29日,南宁市住房局召开新闻通气会称,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五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此前,非南宁户籍居民在南宁买房,需提供1年以上纳税或社保缴纳证明。南宁市住房局称,“这是北部湾同城一体化的需要,并非‘救市’之举”。

关注

南宁限购令松绑

政策解读

五城市居民可在邕购两套房

●4月25日起,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五市居民家庭,在南宁可购买两套住宅

●此前,该部分人群在南宁买房,需提供1年以上纳税或社保缴纳证明

4月29日,南宁市住房局召开新闻通气会称,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五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此前,非南宁户籍居民在南宁买房,需提供1年以上纳税或社保缴纳证明。南宁市住房局称,“这是北部湾同城一体化的需要,并非‘救市’之举”。

五城市居民可在邕购买两套房

影响

五市居民可在邕购房两套

南宁市住房局副局长杨燮说,该措施出台后,上述五城市户籍居民在南宁市买房时,可享受南宁市户籍待遇,即可以购买两套住宅。

如玉林户籍一居民在当地已有两套房,是否还能在南宁市购买住房?对此,杨表示,由于目前南宁市与玉林市的住房登记信息系统尚未联网,因此该居民在南宁查档显示“没有住房”,是可以购买两套住房的。

其他5城市居民集中来邕购房,是否刺激南宁房价上涨?杨称,从2009年至2011年的数据看,上述5城市居民在南宁购房的数量,只占南宁市总购房户数的5%。而目前南宁商品住房累积可销售面积有500多万平方米存量,对南宁市刚性需求人群而言,也有合理的库存供应。她介绍,该政策实施后,住房局会密切关注市场影响,保持市场平稳发展态势。

杨燮还表示,目前执行的北部湾经济区购房待遇同城化,不意味着将对现有调控政策进行修改。据她称,南宁市仍将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指标,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解释

限购令“松绑”非“救市”

4月25日,南宁市住房局官方网站发布了该消息,一时引发房地产市场关注。在房地产市场掀起“政府救市”论调时,这一措施引来诸多猜测。

4月29日,南宁市住房局就此召开新闻通气会。该局房屋登记和市场交易监管科科长闭建明在通气会上称,根据近年房地产数据分析,南宁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在市场调控的几年中,没有出现价格大起大落情况。

他介绍,2014年一季度,南宁住宅开发投资57.95亿元,同比增长21.92%;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150.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5%。截至2014年3月31日,南宁市新建商品住房累积可销售面积为542.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2%。而据南宁市住房局官方网站显示,目前南宁市新建商品房累积可销售套数为4.9万多套,面积为500多万平方米。今年1~3月份,南宁市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161.51万平方米,成交套数17383套,平均每月销售50多万平方米、5700多套。

闭建明说,按正常销售量估算,商品住房累积可销售面积可维持10个月左右,居于一个合理存量区间,不存在库存压力。闭建明说,南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新改并非“救市”之举。

作用

有利发挥南宁经济辐射作用

此次政策调整,是基于何种考虑?闭建明说,这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镇系统同城化发展的需要。根据自治区有关文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范围是指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和崇左6市所辖行政区范围。

他介绍,根据自治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到2020年,广西常住人口城镇化要达到54%,实现600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其中,广西北部湾城市群、桂中城市群、桂北城镇群、桂东南城镇群,要承载80%左右人口。作为自治区首府和北部湾经济中心城市,南宁应发挥承接更多转移人口的作用。届时,南宁城区人口超过300万,

据了解,2013年4月,自治区政府印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推进方案》,其中提到,北部湾经济区将推动包括通信、交通、城镇体系、金融服务、旅游、口岸通关、产业、人力资源社会保证、教育资源等9个版块一体化。

闭建明称,目前北部湾经济区内,除南宁外,其余5城市都没有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他称,执行经济区购房待遇同城化,是经济区城镇体系一体化的一个实施步骤,有利于发挥南宁作为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头作用,加快区域发展,实现经济区内资源的统筹配置和合理流动。

南宁楼市三年四调整

2011年3月1日

南宁市开始实施限购令,限购时间为1年

2012年2月24日

南宁市继续执行限购令,未确定截止时间

2013年4月10日

南宁市出台邕版“国五条”,除继续执行限购政策外,还在税收征管上对楼市进行调控

2014年4月25日

南宁市执行北部湾经济区购房待遇同城化政策

救市枪打响: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限购

南宁否认限购松绑救楼市:目前仍然严格执行限购

中原地产:南宁新政加快同城化进程 凸显省会城市功能

南宁限购令松绑 五城市居民可在邕购买两套房(图)

南宁购房新政引关注 是促进同城还是变相"救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