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谢逸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抑物价控通胀收热钱

——第三轮政策调控第一发"炮弹"瞄准通货膨胀开炮

房天下博客  作者:谢逸枫  2010-11-19 20:51

[摘要] 谢逸枫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完全在预期之中。由于境外热钱持续流入,央行需要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该政策是对冲流动性的重要手段。

11月17日国务院放出“国四条”控制住不断飙升的物价。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价格总水平逐月攀升,加大了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国务院出台了四大政策措施:1.确保市场供应,促进价格稳定。2.完善补贴制度,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3.增强调控针对性,改善价格环境。4.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2010年1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此举旨在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这是一个多月以来,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年内第五次上调,累计上调达2.5%。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年内第五次上调,累计上调达2.5%。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完全在预期之中。由于境外热钱持续流入,央行需要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该政策是对冲流动性的重要手段。我国资本管制已经有所放松,经常项目、贸易等渠道也有较大的热钱流入,从目前流动性压力的来源看,主要是集中在外汇占款、外贸顺差的比例加大。今年银行信贷再度超预期。另外,由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中国热钱流入大增,所以央行需要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加以应对。

对于境外热钱流入渠道,到现在,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升至历史位。存款准备金率上不封顶,会视流动性状况而决定。从目前的情况看,央行继续上调的可能性较大。对于加息手段,上调存款准备金是回收流动性,而加息是应对通胀压力,二者并行不悖,该政策对银行业绩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不大,前十个月银行基本完成了今年的业绩。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10月CPI为4.4%,1-10月份累计增长3%,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抑制高物价,控制通货膨胀预期,挤压市场热钱,收回流动性过剩的资金,而并非是为了挤压金融资产泡沫。央行之所以没有选择加息主要是考虑到银行的盈利情况,同时也为了照顾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还款能力。对于市场的影响,目前市场已经对日益收紧的货币政策做出了反应,将延长股市的震荡时间。但是,房价在短期内不会出现暴跌的现象,受到全年CPI3%的影响,依然存在通胀预期,不排除部分城市的房价继续在高位震荡徘徊,甚至出现一线城市部分区域的楼价出现上涨反弹的情况。

相关阅读:

谢逸枫:上调存准备金率意在控通胀逼加息

谢逸枫:投资房地产是重要理财方式

央行将从29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年内二次加息几乎无悬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