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刺激刚需新政子虚乌有 住房公积金使用必放宽

南国城报  2012-05-07 09:32

[摘要] 两条消息最近很受关注:一是据传住建部等部门正在研究新一轮刺激刚需入市的政策;二是多个二三线城市放松公积金贷款,国家《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草案将于6月上报国务院法制办,公积金使用范围有望扩大。这两条消息传出后,业界众说纷坛,但就目前来看,第一条消息已被住建部否掉,而第二条消息确有其事。

两条消息最近很受关注:一是据传住建部等部门正在研究新一轮刺激刚需入市的政策;二是多个二三线城市放松公积金贷款,国家《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草案将于6月上报国务院法制办,公积金使用范围有望扩大。这两条消息传出后,业界众说纷坛,但就目前来看,条消息已被住建部否掉,而第二条消息确有其事。

关注1 刚需优惠新政有没有?

◎小道消息

首套房优惠政策将制度化

据媒体4月21日报道,一位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透露,4月14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后,当天下午住建部就传达了会议精神,并进行相关政策研究准备工作。媒体还报道,住建部目前正在考虑联合相关部门,将首套购房的优惠政策常态化、制度化,并以此为契机,研究建立一套保证合理、非投机投资住房消费的长效政策机制。住建部正在编制的“2012年住建部工作要点”中,已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抓紧研究支持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政策”纳入其中。

◎住建部辟谣

谁说刺激刚需新政要出台?

上述消息爆出后,国内各大网站进行了转载,部分媒体还将其放在头条位置。这样的重磅消息,也让不少开发商看到调控放松的希望。

不过,先别高兴太早。4月26日,针对媒体的报道,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公开辟谣,并没有听说住建部正在研究出台刺激刚需政策。同时他还强调,住建部有关“抑投资,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政策一直未变。“中央加大房地产调控的力度,抑制不合理的投机需求,遏制房价的快速上涨,成果逐步显现,调控正朝着预期目标不断深入。”

关注2 公积金使用放开是趋势?

◎二三线城市

轮番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

各地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悄然松动之际,呼和浩特、郑州、南昌等国内多个二三线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也悄然提高,上调幅度普遍在15%~25%之间。

武汉就是其中的典型。武汉新政策规定,对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人,可以申请到八成的贷款。也就是说,只需支付两成首付就可以买房了。

众所周知,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对较低,一直是首次置业者的贷款方式。同样一套住房,用公积金贷款较商业贷款往往可以省下几万甚至十几万万元,这正是刺激刚需神经的症结所在。

◎住建部

公积金管理条例6月上报

住房公积金方面,国家也有了新动作。住建部正在多地进行密集调研,《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正式进入全面调研阶段。据悉,《条例》修订草案,将于2012年6月上报国务院法制办。

《条例》自1999年颁布实施,2002年曾修订一次。10年后启动第二次修订工作,一个现实目的是要解决住房公积金大量闲置、面临贬值风险的问题。从有关试点和调研情况看,解决住房公积金闲置问题主要有两种做法,种是扩大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放开个人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等事项;第二种是扩大住房公积金的投资范围,重点是将公积金贷款用于支持保障房建设。

中国住房公积金已成无房人补贴有房人制度

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施行 公积金"忘交"要罚款

公积金条例修订稿拟6月上报 强制缴存难定夺

14个中央部门公布今年预算 多部门住房支出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