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恒大反击Citron造谣做空 快速应对横扫掠夺阴谋

房天下  2012-06-23 11:37

[摘要] 6月21日,美国一家造谣做空机构Citron Research(香橼研究)发布质疑报告,瞄准在港上市的内地龙头房企恒大地产(HK. 3333),称其已资不抵债,引发恒大股价大跌。恒大第一时间作出反击,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21日通过电话会议称该报告中的指控完全失实后,22日中午,恒大正式发布澄清公告……

6月21日,美国一家造谣做空机构Citron Research(香橼研究)发布质疑报告,瞄准在港上市的内地龙头房企恒大地产(HK. 3333),称其已资不抵债,引发恒大股价大跌。

恒大时间作出反击,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21日通过电话会议称该报告中的指控完全失实后,22日中午,恒大正式发布澄清公告,针对 Citron 的指控逐条澄清,指责Citron 报告中存在误读财务数据、错误计算,以及无根据臆想、指责和评论等诸多问题。

从Citron 报告发布伊始的大跌17%,到许家印迅速回应后的反弹10%,再到22日盘中2%的涨幅,恒大的股价K线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面对着做空机构Citron 的突然狙击,恒大也与之展开了一场不见硝烟的博弈。

做空机构的逐利本性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延宕与欧债危机的深化,曾经在西方资本市场上风光无限的国际对冲基金逐渐陷入泥淖。资本逐利而生,对于以做空为攫取利润主要手段的对冲基金来说,他们已将目光转向了蓬勃发展但尚未完全成熟的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

有港股分析专家指出,恒大拥有超过150亿股的总股本,每天的交易量是一般港股公司的5-10倍,而对冲基金造谣做空后可以借助活跃的成交迅速平仓获利,掠夺非法,这是Citron之所以敢冒险做空恒大的直接原因。

投资者的盲目性和恐慌心理是做空的基础。一旦选定做空对象,做空机构——所谓的“调查公司”便会大肆造谣放出虚假消息,从而通过造成市场集中性恐慌来操纵股价暴跌,然后对冲基金入场攫取巨大利益。由于这种手段的突发性和隐蔽性,对于毫无准备的做空对象尤其是中国上市企业而言,做空机构散布的谣言往往会为其带来灭顶之灾。

以此次造谣做空恒大的Citron为例。据公开资料显示,Citron 是一家固定员工只有一个人的皮包公司。利用在国外攻击东方公司难以被追责的法律环境,Citron通过发布对中国上市企业的不利调查报告来进行造谣做空,从而获取暴利。此次Citron发布针对恒大的报告就耸人听闻地谎称,“恒大地产已经资不抵债,而贿赂、过度支出以及表外交易支撑起了恒大的财务报表”。

这些字眼足以将恒大推上风口浪尖。报告发布后,遭到突袭的恒大股价21日一度跳水至3.6港元,跌幅达19%,这一切仅仅发生在报告公布不到两个之内,而在这期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该报告的真实性与客观性;也没有人来得及去深究Citron报告撰写人莱福特的背景。此人曾被美国期货协会自1998年起禁入该行业三年,理由就是他发布虚假误导性信息欺骗客户,违背公正公平交易原则。做空机构的威力由此可见一斑。

有资本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大量深陷欧债泥潭自身难保的西方对冲基金,怂恿或勾结一些所谓的“调查机构”,通过污蔑和造谣来攻击中国企业,妄图借此做空企业股票,窃取非法利益,破坏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的企业正在面临一场由西方对冲基金与造谣做空机构联合发起的资本战争。

更有分析人士情绪激动地表示,这是西方继用枪炮侵略东方世界之后,在和平年代向我国发起的另一种赤裸裸的掠夺和侵略。所有中国企业都必须提高警惕、团结一致,打击这种无耻的强盗行径,坚决维护民族企业的合法权利和应有的尊严。

相关阅读:

恒大再发公告反击造谣做空 捍卫民族企业尊严和权益

恒大再发公告反驳香橼 对冲基金造谣做空受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