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楼市新一轮调控或将导致3月份成交井喷

羊城晚报  2013-03-09 00:00

[摘要] 调控,本为抑制需求,减缓成交,控制房价上涨速度。推动成交井喷,实非调控本意,只是,政策易定,效果难控,推行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与初衷相反的“副作用”。既然调控已无可避免,地方细则又尚未出台,这段“空窗期”难免变成买家抢搭“末班车”的时间,成交量在短时间内骤然爆发。

楼市新一轮调控,必将导致3月份成交井喷。对于商家,实在是意外的惊喜。

调控,本为抑制需求,减缓成交,控制房价上涨速度。推动成交井喷,实非调控本意,只是,政策易定,效果难控,推行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与初衷相反的“副作用”。既然调控已无可避免,地方细则又尚未出台,这段“空窗期”难免变成买家抢搭“末班车”的时间,成交量在短时间内骤然爆发。

今年的政策“空窗期”在3月份(预计3月底出台地方细则),现在,“末班车”行情已在各地轮番上演。各城市的买家无不想抢在征收20%的个税之前成交,递件量猛增,以致中介公司窃喜,“新国五条”实施细则发布后几天的二手买卖成交量,已有望追上去年3月整个月的成交。与二手市场相比,一手市场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不少楼盘以二套房贷首付、利率将要提高为由,催促买家赶快出手,投资客、改善型买家纷纷外出看房准备出手随处可见。

2010年10月份,买家抢在限购前纷纷出手,形成罕见的“末班车”行情,该月,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量高达156.68万平方米,这是一个奇迹,依靠这一波行情,广州2010年楼市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2010年10月份创出大奇迹,今年3月份只能有小奇迹,一来3月份的供应量无法和10月份相比;二来现在二套房贷首付、利率提升的杀伤力也无法和当年的限购相比。

历史告诉我们,奇迹总是有代价的,奇迹后可能就是洪水滔天,奇迹越大“洪水”越大。2010年10月份奇迹后的个月,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狂降七成,广州楼市从顶峰滑向低谷,直至2012年3月份,在房贷政策有所放松的情况下,元气才开始恢复。

所以,对于今年3月份的“末班车”行情,应该祈求不要太好。3月份有多热,以后就有多冷。3月份一手楼市的“末班车”行情越疯狂,越说明市场对后续调控杀伤力的担忧,当细则出台后,对房价下降的预期会增强,观望氛围会更加浓厚,后续成交将会越发低迷。再说,3月份的“末班车”行情,其实就是由寅吃卯粮所导致的,需求提前消化了一批,地方细则出台后再阻挡一批,此前消化的需求越多,后续需求低迷的时间自然会越长。

只是,奇迹的巨大诱惑面前,又有谁会拒绝?

对于3月份的“末班车”行情,应该祈求不要太好。3月份有多热,以后就有多冷。3月份一手楼市的“末班车”行情越疯狂,越说明市场对后续调控杀伤力的担忧,当细则出台后,对房价下降的预期会增强,观望氛围会更加浓厚,后续成交将会越发低迷。(张秀钦)

投机购房不划算 商业地产“钱景”广

邕高端写字楼成投资新宠 选项目看地段和品牌

龙光普罗旺斯第八期 波尔多庄园全新亮相

房地产发展年会盛大启幕 南宁天健华宝两项目获奖

新国五条改变房价上涨预期 5成人置业计划受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