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一证多能"含金量更高

南宁新闻网  2013-03-10 02:33

[摘要] 目前南宁市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有131.9万,符合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将在今年享受到更多的服务。8日上午,从南宁市2013年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有关部门将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方式,让人们手中居住证的“含金量”变得更高。

目前南宁市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有131.9万,符合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将在今年享受到更多的服务。8日上午,从南宁市2013年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有关部门将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方式,让人们手中居住证的“含金量”变得更高。

新动向符合条件者争取年内全办居住证

去年5月15日,自治区在南宁市良庆区举行居住证首发仪式,下半年全区开始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

去年,全市共设立居住证受理点182个,各个派出所都设立有办证受理审核点,并且在流动人口较多的社区、村依托流动人口服务站设立居住证受理点,南宁市共制发12万多张居住证。

不过截至去年12月末,南宁市流动人口登记在册数共有131.9万人。今年有关部门力争让符合办理居住证条件的流动人口全部办理居住证,办证数量累计达到40万张以上。

新举措安装智能门禁加强出租屋管理

目前南宁市登记在册的出租房共有26.6万套,以房管人,是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中的一个办法。但在实际中,因为流动人口流动性、出租房分布散且隐蔽的缘故,使得流动人口信息和出租房采集工作比较难以开展。

于是,南宁在全区首创推进智能化门禁系统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相结合的服务管理方法,加强对出租房的管理。目前在青秀区安友小区安装智能视频门禁系统,把采集到的流动人口信息上传到南宁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破解流动人口入户采集信息难题,为推广居住证工作奠定基础。

这个做法如今正在全市推广,各县区、开发区正在考虑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实施方案。

新探索拓宽应用领域创新管理服务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中,明确流动人口将享有“7+1”项公共服务和权益保障的权利,但由于目前推行居住证相关配套政策尚未出台和完善,使得居住证的“含金量”还得不到明显体现。这个现状在今年将有所改变。

当天的会议提出,要按照“一证多能”的要求,以推行居住证制度赋予流动人口享受社会的基本权益和服务保障为主要内容,拓宽居住证的社会应用领域。

努力化解当前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的问题,是南宁市今年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的要点之一。年内有关部门将组织包括计生服务、培训就业、社会保障、便民维权、子女入学、社会救助和文化倡导等各类流动人口关爱关怀活动。

据了解,此前有的部门已经进行探索,有了一些为流动人口推出特色服务的做法。住房和房产管理部门报请市政府出台《南宁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为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申请租赁保障性住房提供条件;市民委与西乡塘区打造市级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中心,让他们得到就业经商、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房门的帮助;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还对办理居住证流动人口家庭子女实行15年全部免费教育的举措。

市政:南宁城市道路382个停车位开始差别化收费

南宁城市广场喷泉成摆设 年久失修存安全隐患

南宁"楼薄薄"宽不足两米 属违法建筑被责令自拆

南宁经开区金凯路中段通车 将与壮锦大道相连

南宁出台新修订《南宁市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安置办法》

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2.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