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各市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确定 保障房用地增

南国早报  作者:罗暘  2014-04-16 00:00

[摘要] 广西各市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确定,其中南宁市用地计划呈现“一增一减”特点,保障房用地大增,商品房用地减少。

4月14日,早报记者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今年全区各市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已经确定。全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2344.5公顷,与去年计划数持平。其中南宁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供应量大幅增加,如公共租赁房用地计划供应量是去年的近7倍,但商品房用地供应计划较去年明显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增加保障房供应对稳定房价能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能让更多低收入群体圆“住房梦”。

保障房用地大增 商品房用地减少

据悉,今年全区计划供应住房用地2344.5公顷,与去年计划数约2346.45公顷基本持平。具体到各市的供应总量,虽各有增减,但变化不大。各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占比,均超过了70%的规定下限,其中崇左市,为82.56%,其余各市多在72%左右。

记者注意到,南宁市今年计划供应住房用地294.44公顷,与去年300.399公顷持平。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方面,南宁市的供应量同比出现了大幅增加(对比情况见右表),这一情况为近年来少见。同时,南宁市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有所下降,为206.61公顷,较去年计划数275.37公顷下降了约25%。

土地供应量直接影响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保障房用地供应大幅增加、商品房用地供应下降,对南宁楼市会产生什么影响?南宁一家房地产开发咨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茂源分析,由于国土部门并不直接负责保障房建设,所以保障房用地供应计划一般是根据相关部门的建设计划来统筹制定的。住宅项目从拿地到竣工,建设周期一般是两年,因此预计今明两年南宁市保障房将迎来一波建设高峰。此外,近年五象新区等片区开发提速,催生了不少安置房建设需求,提高保障房用地供应量,应该也是为了尽快解决拆迁户的安置问题。根据南宁市住房部门今年初公开的数据,今明两年南宁市将开工建设约3万套保障房。

业内人士还认为,商品房用地供应计划虽然有一定减少,但并不代表商品房价格要上涨。因为2013年的商品房用地供应计划量虽然比较大,但实际供应量并不大。据统计,去年实际出让的经营性用地中,住宅用地面积约164公顷,与计划数275.37公顷差距较大。即使今年的计划数只完成80%,也要比去年的实际出让面积大。

4月南宁预计出让13幅地 17日经开区2幅地迎首拍

2014年季度南宁楼市盘点

南宁五象新区500余亩土地出让 将现"三馆三街"

"大鳄围城"重塑南宁楼市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