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库存550万平方米 南宁供需相对平衡

南国城报  2014-04-18 09:02

[摘要] 相比全国多城市的库存高居不下,居周刊记者调查了解到,南宁库存量为550万平方米。业界分析,这样的库存数据,仍在合理范围之内,南宁楼市供需相对平衡。

多城楼市库存高企,降价潮从二线城市向一线城市蔓延。保定、北京、杭州等20城商品住宅库存总量达8401万平方米,库存总量创下近5年历史新高,部分城市突破警戒线,沦为“鬼城”。相比多城市的库存高居不下,居周刊记者调查了解到,南宁库存量为550万平方米。业界分析,这样的库存数据,仍在合理范围之内,南宁楼市供需相对平衡。

20城库存创5年新高

南宁库存达550万㎡

今年楼市的预期“不太妙”,这个春季,多个城市纷纷出现库存高企,与去年较为风光的境况相比,今年开春便遭遇走量举步维艰的境地。

某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受监测的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840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同比增长16.3%,库存总量创下了近5年的历史新高。在包括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在内的这20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库存出现了环比上升的现象,其中北京、深圳和茂名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0%、9.8%和7.5%。分析认为,自2013年4月以来,存销比基本表现出震荡式上行的态势。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保定楼市,现有的库存量需要超过40个月才能消化,楼市“虚火”旺盛。专家认为,一个城市正常的商品房供应量,应该是支撑12~15个月的市场需求,这样的供需比例才是相对合理的。

南宁库存量如何?南宁市住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南宁商品住房累计可售面积达5500201.58平方米,共计49739套。550万平方米,近5万套住房,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消化需要多久?数据显示,2013年南宁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为641万平方米,共62670套。这也意味着,如果以去年的成交量衡量现在的库存量,南宁的库存量与其他城市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而这是否意味着供不应求?

南宁市荣申博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戈分析,以去年的成交情况来看,其实南宁楼市比较健康,不算泡沫,一面在消化,一面新增供应,目前看不出库存积压难消的迹象。另外,今年供应量应该还会加大,供需相对平衡。事实上,从近几年南宁全年新增供应来看,每年新增商品住房面积可达600万~700万平方米,南宁宝创地产顾问分析,今年供应量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但供应增速或放缓,预计新增600万平方米左右。

新增供应不断加大

个盘尴尬无房可卖

南宁库存量达550万平方米,近5万套房,这批库存主要是哪些产品?数据显示,当前南宁楼市库存户型从6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到18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都有。具体来看,面积为120~144平方米的户型达9283套,高居首位;80~90平方米的房源有8228套。值得关注的是,隐匿楼市江湖已久的公寓,今年供应加码,6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达8387套,位居第二。居周刊记者采访了解到,美泉1612、中海·御湖熙岸、天昌·东盟中央城等楼盘,今年的公寓产品将是项目一大销售主力。总体来看,144平方米以下的刚需房占比近85%。

在广西辉煌集团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蔡思荣看来,今年楼市的刚需将持续释放,刺激楼市供应不断增加。事实也是如此。而接下来的楼市中,新老楼盘齐发力,如荣和·公园悦府、瀚林·山水源、盛天东郡 (资料 论坛 图库)、云星·钱隆江南、龙光·普罗旺斯等,新盘有合景·天汇广场、阳光城·翡丽湾、保利·君悦湾、海尔·青啤联合广场等,供应后劲十足。

刚性需求的不断释放,使得热销楼盘无房可卖,典型如荣和·山水绿城。3月29日,荣和·山水绿城首开,推出几百套房,当天所推房源售罄,“推出即日光”的局面已经从去年持续至今。南宁市住房

局数据显示,荣和·山水绿城4期3222套房目前仅剩129套,江宇世纪城 1、2期可售房源不足60套,瀚林·山水源、天昌·东盟中央城等还有较大体量开发的楼盘,因工程进度跟不上等原因,也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我们目前只能消化剩余的少量房源,新品的工程进度还没那么快,所以想推新也没办法。”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邓升强表示,项目工程进度跟不上,新品上市时间只能一推再推。

然而,对于不少楼盘来说,面临的困境却是库存高累,如何快速去化。居周刊记者在统计过程中发现,部分楼盘两前年便取得数百套预售证,如今还剩下众多房源“待嫁”,如老盘民发·大观天下目前库存量达692套。在南宁,类似的楼盘并不少。广西人和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丽莉分析,今年不少房企纷纷提高了年度销售任务,将面临严峻的销售任务。

供应丰富户型多样

刚需改需都有得挑

新增供应不断增加,楼市库存丰富,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个买房的良机,无论是刚需还是改需都有得挑。

“作为婚房不能太憋屈,是80多平方米的三房,这样才能满足基本需求。”何先生作为刚需的代表,表达出当前刚需购房者对居住的主力需求。而目前市场在售的房源,也以120~140平方米、80~90平方米的小三房、小四房为主,这正是目前市场上供应房源的主力,也是备受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青睐的房源。南宁宝创地产顾问分析,南宁市住宅市场以刚性自住需求为主,刚需购房者对市场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在当前楼市环境下,购房者的购房需求依然强劲,这也将提高开发商推货的信心。

回顾近期的楼市不难发现,正当多地纷纷哀叹楼市难现“小阳春”之时,3月29~30日,南宁共有14盘赶在清明节前抢跑推新,四大城区火力全开,迎来了南宁今年以来最疯狂的开盘周,购房者纷纷入市购房。其中,荣和·山水绿城再创千人抢房,瀚林新城现场被2000多名购房者挤爆,农房·澜湾九里、中旭·大悦城等也是人潮涌动。

楼市的疯狂不止于此,庞大的供应潮,将在“五一”前后袭来,带来丰富的产品。居周刊初步统计,“五一”前后预计有近30盘计划推盘上市。其中,西乡塘、兴宁、江南表现活跃,是主战场。华凯2期大院、霖峰壹號 、森林假日、安吉万达广场、海尔·青啤联合广场、中房·新天地等楼盘卯足劲伺机发力,产品涵盖了刚需房、改善房、商业地产,其中不乏新盘。南宁宝创地产顾问认为,受当前信贷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将增加,但刚性需求购房者不减,大部分购房者仍有置业计划,价格在合理预期内,遇到合适房源会出手。

南宁库存增速放缓 房价走势平稳

南宁青秀区价高难走 库存高居榜首

南宁:抢地房企不惜重金 江南两幅地块拍出4亿

南宁首场拍卖会经开区两幅地块4亿元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