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专家提醒:谨记五大诀窍 理性购买学区房

南国城报  2010-07-16 09:35

[摘要]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读者陈先生的小孩刚上幼儿园,他就开始四处物色学区房,最后将购房目标锁定在名校云集的青秀区和兴宁区。许多家长与陈先生一样,为了让孩子上名校绞尽脑汁,四处奔忙。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读者陈先生的小孩刚上幼儿园,他就开始四处物色,最后将购房目标锁定在名校云集的青秀区和兴宁区。许多家长与陈先生一样,为了让孩子上名校绞尽脑汁,四处奔忙。

但业内专家提醒,房子靠近名校却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入读名校。如果花高价买了房孩子却无法入读名校,到头来就竹篮打水一场空了。那么,选购有哪些技巧?居周刊采访了教育局、学校、中介公司的业内专家,总结出5大诀窍,供购房者参考。

细调查

学区每年调整调查清楚再出手

目前,南宁市的学区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划分。“就近入学”是指在距离居住地一定范围内的学校就读,而不是离家最近的学校就能读。比如,有些楼盘虽然与名校仅一墙之隔,但并不意味着就能入读该校。

南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购房者如果想买某个学校的,在购买之前应到当地教育部门了解清楚,小区是否属于这个学校的。而开发商的承诺不可全信,因为每个学区并非一成不变,教育局每年都会根据情况对学区划分作适当微调,也就是说即使同一个小区,前后两年入学政策也会有所不同。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南宁市各个城区对小学地段划分执行细则稍有不同。例如,良庆区教育局和经济开发区教育局是按照社区来划分,只要楼盘在小学覆盖的范围之内基本就读。而兴宁区教育局和江南区教育局则提醒购房者,区域内的开发商要在交房前去教育局备案,然后教育局再划分到具体的学区范围。因此,楼盘申请备案之前,承诺可以就读哪所学校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南宁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接收学生,会根据购房者的户口薄、房产证(未办房产证要出具“三证”,即国有土地使用证、规划用地许可证、建设用地许可证和居委会证明其确实已经入住)等资料到相应学校报名。学区地段划分范围内没有提到的楼盘,城区小学没有接收的义务。

因此,提醒购房者在购房前一定要去城区教育局和学校详细咨询,包括入学的年限、同一套房的名额标准等,确定自己的购房行为和学校入学要求相吻合。

抓时间

尽早落户是关键

“如果是冲着学位去买房的,要先选学区,再看学校细则,最后才是选楼盘。”购房者刘先生对选购颇有经验。他说,买并不是买到了房就可以使用学位,有的要住到半年、一年甚至更久才可以申请,建议买的购房者在小孩入学前一两年就早作打算。尤其是要了解清楚楼盘何时交房,房产证何时可办理,将会在什么时候到城区教育局备案等。

尽早落户也是关键。以购买二手为例,一般情况下,交易要先办理产权过户手续,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必须是原有户口全部迁出之后,才能迁入新户口。否则,即使房屋产权属于自己,也有可能面临由于房屋户口未能及时迁出导致无法办理入学手续等麻烦。提醒购房者,购买二手房时,在合同中书面约定户口迁移的时间及违约责任。

延伸阅读:

7月8盘齐动 南宁青秀区楼市终于按耐不住了

开发商"造城"变相囤地 抬升二三线城市房价

市场跌宕起伏 一名中介眼中的南宁二手房市场

轨道交通获国家立项 南宁楼市搭上"城轨"快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