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部湾经济区立足区位政策叠加 促西南企业投资热

广西新闻网  作者:覃文书 陈国海  2012-11-16 09:31

[摘要] 北部湾经济区的多重政策叠加,为西南各省企业到广西投资构筑了良好的政策平台,加上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近年来广西交通运输事业的不断发展,更是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西南企业投资热

云南南磷磷化工有限公司防城港厂区。广西新闻网记者覃文书摄

西南企业投资热

广西钦州黔能天和磷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广西新闻网记者 覃文书摄

西南企业投资热

记者在广西新合力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厂区看到的矿石。广西新闻网记者 覃文书摄

2012年10月30日,西南媒体北部湾通道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四川、云南、贵州以及广西本土记者一行共20余人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南宁、钦州、防城港、北海四个城市进行实地采访。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西南各省企业减负增收

在深入南宁保税港、钦州保税港、东兴边贸区以及北海电子产业园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的一个词就是区位优势,广西北部湾经济开发区的出海物流通道成为了吸引四川、贵州以及云南等西南省份前来广西投资建厂的重要条件之一。云南、四川的多家企业选择在防城港大西南临港工业园区建设厂区。

鉴于广西出海的便利条件,2002年,云南南磷磷化工有限公司便在大西南临港园区建厂,总经理陈兴文介绍说,在大西南临港工业园区建厂,“物流成本是大大节约了的。”过去在云南运送1吨磷酸所耗费的物流成本,通过广西能运送3.6吨,物流成本降低,公司的收入就随之增加了。

广西新合力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总部设在昆明,在云南元江还保留了工厂,公司的常务副总谭华介绍说,公司主要从菲律宾、印尼进口原材料,加工合成锰铁、镍镉合金,将厂区建在钦州,利用钦州港的区位优势,每年在物流运输上能节约三亿元之多。“在当前市场背景下,这笔费用节约下来,对企业是非常有利的。”依托钦州港港口优势,在钦州设厂,运输成本只需要20元,60万吨原材料每吨可以节约100元,为企业节省的物流成本就将达到6000万元。”

2011年9月20日,云南与广西签署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云南临海产业园区建设规划,云南将重点发展制造业、现代物流业、进出口加工业。

在钦州保税港区的广西钦州黔能天和磷化工有限公司采访时,广西钦州黔能天和磷化工有限公司是属于贵州省的化工企业,钦州保税港区的交通便利条件是吸引该公司投资热情的前提之一,从钦州港到该公司的只有4公里,该公司生产磷酸的主要原料黄磷就是通过钦州港进行储存和运输,比起未在钦州设厂时的运输成本得到了极大的节省。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地处中国西南经济圈、华南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背靠中国大西南腹地,有面向东南亚发展的国际发展空间,是西南省份走向东南亚及国际市场的门户,是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发展合作新格局的重要桥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采取“北部湾优先、产业优先、交通优先”的原则,在资金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极大的倾向,着力将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为西南出海大通道的桥头堡。通过积极的交通建设将广西的出海、出省、出边的交通网络化,构建起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远洋航运、航空运输构成的海陆空立体现代物流体系。同时,通过建设无水港、冷链物流、保税物流、电子交易平台等方式,全方位打造一条西南各省工业、农业产品出省、出海、出边的物流大通道,让到北部湾经济区投资的企业得以借势而上,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增加企业收入,使企业发展的脚步更加稳健,前景也更加良好。

相关阅读:

西南媒体北部湾行:大通道显大魅力 渐成投资热土

南宁经开区北部湾总部基地招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广西艘远洋船舶"北部湾光辉"轮在防城港首航

掘金防城港 北部湾楼盘大联展—搜房网

南宁借外力推动人才建设 加快建北部湾人才金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