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认定"世上最严"? 漏洞虽小仍有空可钻

常州房天下  2010-06-09 09:58

[摘要] 6月4日晚,建设部会同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共同出台了《关于规范商业个人住房贷款中二套住房认定标准通知》,对二套房贷的认定标准重新作了规定。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各地房市迅速反应。但是目前银行在执行方面仍有漏洞,贷款者有空可钻。

“二套房”认定标准终于尘埃落定

6月4日晚,建设部会同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共同出台了《关于规范商业个人住房贷款中二套住房认定标准通知》,对二套房贷的认定标准重新作了规定。笔者认为,该通知的出台意味着房地产调控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该通知的核心内容是“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也就是说,即使你从来没有申请过住房按揭贷款,但只要你家已经有了住房,则申请银行按揭贷款时一律按照二套房贷执行。

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各地房市作何反应?

上海

业内人士表示,在调控政策的继续施压下,6月沪上房价可能全面回调。目前,个别在上海有房无贷的购房者正在抓紧时间赶搭二套房认定旧规的末班车。

深圳

日前,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明确规定二套房的认定要执行“认贷又认房”的严厉政策,即只要购房者手上有房、或者曾用经贷款买过房,都应算作第二套。但记者昨日在深圳各家银行走访发现,部分银行仍“认贷不认房”,贷款已还清,仍可算首套。

福州:银行二套房仍“认贷”住房查询方式未明确

记者昨日以贷款人身份探访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对“认贷”从严把控,毫无回旋余地;而对于“认房”则显得有些模棱两可。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表示,目前都在等待总行出台细则,暂时执行的都是“新国十条”规定,如果家庭有一套住房但无贷款记录,再次购房申请贷款仍按首套房执行。不过,各银行个贷人员均表示,政策可能随时调整,不敢保证现在提交申请的贷款人一定能获批首套房贷。

中山: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不少中山业内人士表示,本地7~9成购房者都会受到波及,对于已经低迷一段时间的中山楼市来说,可能会造成雪上加霜。6月8日,记者走访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得到的信息均是“正式文件已经收到,将在时间执行。”

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业内人士都异口同声地表示,新认定标准极严格,对中山购房者影响极大,因为中山“符合这个新标准的二套房太多了。”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出的政策其实有明显的“漏洞”,就是因为各个城市之间房产核查系统未联网,如果异地所购的房产没有使用贷款,银行的征信记录查不到,在中山国土资源局也查不到该房产的记录。

重庆:开始执行“二套房贷”新标准

从6月7号起,重庆将按“认房又认贷”新规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市民购买住房要想申请贷款,必须出具由当地房管部门提供的家庭住房信息书面查询记录;不能提供的,银行会先查购房者的信用档案,并要求购房者写一份家庭拥有住房套数的书面承诺。目前重庆各大房地产中介,也已经收到银行方面执行新标准的通知,对于已经签了按揭贷款合同,但是贷款还没审批下来的购房者,银行会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进行处理;而新提交的按揭贷款申请,则只能按照新认定标准执行。重庆中原地产工作人员:第二套房贷现在所有银行都执行,贷款首付是五成,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10%。

对于二套房贷新标准,也有一些楼盘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重庆台记者杨笑:我现在在一家开发商的销售中心门口,开发商刚才说,他们还没有街接到通知,那么就是说现在还是按照贷款次数来执行,不过他们也说一旦接到通知他们会立刻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