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2年楼市调控不会放松

中国经济时报  2012-03-08 10:06

[摘要] 对住房市场实行限购、限贷、限价等严厉调控措施已经快两年了,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城市的住房价格趋于稳定或稳中有降,应该说本轮调控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从总体上看,由于住房价格相对于居民收入来说仍然处于高位,住房的使用需求和投资需求数量仍然很大,所以从中央层面上,还看不出短期内有对调控政策进行微调的必要。

楼市调控仍将继续进行

中国经济时报:你认为近期楼市调控会出现微调吗?

刘洪玉:对住房市场实行限购、限贷、限价等严厉调控措施已经快两年了,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城市的住房价格趋于稳定或稳中有降,应该说本轮调控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从总体上看,由于住房价格相对于居民收入来说仍然处于高位,住房的使用需求和投资需求数量仍然很大,所以从中央层面上,还看不出短期内有对调控政策进行微调的必要。

张宏伟:当前楼市调控“微调”已成共识,但是楼市调控大势仍将继续进行。当前调控政策不可进行过大幅度的调整,尤其是不能超越过多“自住需求”这个门槛。

从范围内政策变化情况来看,楼市调控已经呈现出定向宽松或局部放松的迹象,但是,在地方政府频发“微调”信号的同时,中央层面关于调控的态度并未出现实质性松口。佛山松绑版限购令“半日游”,芜湖免契税补贴买房新政被叫停,多数原因是由于这些政策放松过度。

首套房利率调整

难促成交回暖

中国经济时报:四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不高于基准利率,请问这是楼市调控的微调信号吗?

刘洪玉:支持家庭购买首套住房,是几乎所有国家住房政策的重要内容。从2010年4月开始的本轮住房市场调控,主要是通过各种调控措施抑制不合理的住房需求,购买首套住房显然不属于不合理住房需求的范畴。在近两年的调控实践中我们发现,各地在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的过程中,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可获得性和利率也受到了较大影响,使合理住房消费也受到抑制。

因此,四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不高于基准利率,应该更多地理解为银行体系终于明白了本轮调控的政策原意,而非政策微调。

张宏伟:从政策走向角度而言,信贷政策松动,也就是限贷政策松动,如银行给出更多的房贷额度,并且有适度的贷款利率优惠,这样也可以带动楼市成交。但是,当前只是对首套房贷利率做出了适当微调,首套房贷利率对于市场的影响在于其首套房贷额度、下调的幅度和审批周期:

,当前首套房贷只是回归基准利率,相对于之前较为宽松的八折、八五折的优惠利率还是相对较高,当前首套房贷利率是否继续回调尚未知。

第二,由于整个信贷政策尚无明显松动,因此在住房贷款额度上预计也不会太松动,首套房贷的额度到底多少,目前无法评估。

第三,当前首套房贷的审批周期是否缩短,如果审批周期缩短,那么对于楼市成交量也会起到助推的作用。

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首套房贷定向放松的力度还不够,尽管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有助于楼市成交量小幅回暖,但是限贷还是对于楼市调控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套房利率回基准,难以促进成交量大幅回暖。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房产调控预计今年前紧后松

楼市调控口径不变 房产税试点扩容无悬念

政府报告40字展示房地产调控决心 促房价合理回归

调控期待两会给风向标 抑制房价需"对症下药"

房产税试点或增加三至五个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