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南宁首现土地熟化模式 旧改地招标或搅热老城楼市

南国城报  2013-01-18 10:17

[摘要] 据悉,这是南宁首次采用土地熟化的模式出让旧改用地。何为土地熟化?这些旧改地块潜力和风险如何?能否吊起开发商胃口?这些旧改项目又会对南宁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南宁又现大规模旧城改造地块。近几年,南宁出让的土地多集中于五象新区等新兴区域,老城区出让的地块凤毛麟角。1月10日,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等部门发布《南宁市公开征集旧城改造项目土地熟化投资人公告》,6个旧改项目约776亩用地将公开征集土地熟化投资人。据悉,这是南宁首次采用土地熟化的模式出让旧改用地。何为土地熟化?这些旧改地块潜力和风险如何?能否吊起开发商胃口?这些旧改项目又会对南宁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新闻关注】

6块旧改地

征集熟化资金

1月10日,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会同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府、江南区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发布《南宁市公开征集旧城改造项目土地熟化投资人公告》,将以公开方式征集6个旧改项目土地熟化投资人。根据公告,地块经过土地熟化达到“净地”条件后,只有获得土地熟化人资格,才有参与竞买相关地块的报名资格。这6个旧城改造项目,分别位于西乡塘、江南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老城区,面积共776亩。

其实,南宁旧城改造项目开发的商品房项目并不新鲜,如台湾街、瀚林新城、正恒·国际广场等均是旧城改造项目。但近两年来,推出的旧城改造项目用地并不多。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相比以前的旧城改造项目的“捆绑出让模式”,这是南宁市首次采用“熟化人模式”净地后出让旧改地块。

捆绑模式,即旧城改造项目以毛地出让,开发商拿地后要负责拆迁等,但这种模式也出现了不少“后遗症”,如进展缓慢、拆迁纠纷多等。而“熟化人模式”,是由熟化投资人出资,政府负责拆迁,达到净地后再进行出让。

公告上显示的“熟化总资金”即用于土地出让的暂定资金,这个金额还可能在拆迁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另外,公告显示的土地指标也可能会依据具体项目情况在出让时予以补充或调整。

据透露,这些旧城改造项目在达到净地出让时,熟化资金也会作为定价的一个参考标准,并且这些旧城改造项目都需要承担一定的拆迁安置房任务。据悉,济南等地曾采用过这种方式出让旧改地块,但在南宁尚属首次。

相关阅读:

国土部发布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情况

广西本月底实施土地复垦地方标准

2013土地市场火爆开局 重点城市成交量价齐飞

南宁查处127宗土地矿产违法案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