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首部法治蓝皮书 城中村租户将统一挂牌招租

南宁晚报  2013-08-10 00:00

[摘要] 近日,南宁首部法治蓝皮书——《南宁法治发展报告(2013)》出版,全书共计25万字,由南宁市法学会、南宁市社会科学院、南宁市相关职能部门协作完成,全面反映了南宁市法治发展的状况。该书回顾了近5年来,南宁法治发展的进程、存在主要问题,对南宁法治建设未来的展望,并就目前南宁市法治建设中面临的社会

近日,南宁首部法治蓝皮书——《南宁法治发展报告(2013)》出版,全书共计25万字,由南宁市法学会、南宁市社会科学院、南宁市相关职能部门协作完成,全面反映了南宁市法治发展的状况。

该书回顾了近5年来,南宁法治发展的进程、存在主要问题,对南宁法治建设未来的展望,并就目前南宁市法治建设中面临的社会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如社区管理创新、城中村、“两抢一盗”、劳动争议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积极对策。

作为南宁首部法治蓝皮书,该书在南宁市法治历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其广泛汇集了南宁市各级部门的成果,既是对外推介“法治南宁”成效的有效载体,也是南宁市各级部门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热点一社区管理

据南宁市民政局2012年2月统计结果显示,全市共有社区(城市社区)总人口190万余人,社区居委会351个。

近年来,南宁市不断加大社区卫生服务、福利保障、文化体育等设施的建设力度。其中,2009年至2012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达30个,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投资额9800万元。

●现状:社区管理“政社不分”

调查显示,南宁市社区管理虽不断完善,但仍普遍存在“政社不分,自治功能缺位”的问题。这体现在:政府职能部门与社区居委会之间的职责不明,社区工作人员通常要承担计生、消防、卫生、民政等政府延伸职能。

社区干部普遍感到任务重、压力大。此外,社区居委会与辖区单位、小区物业缺乏良性互动,如何约束物业公司配合相关工作,仍是难题。

●对策:探索“三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

将探索建立“三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所谓“三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是指:社区管理由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站所构成。三者施行交叉任职,人员合署办公,他们之间既分工明确,又存在协同合作。

据了解,该模式尚在制定阶段,施行后,将能很好改变“政社不分”的管理现状,从而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实现政府管理与社区居民自我管理的有效对接。

土地规划院报告::地价有望持续向上

广西4市1区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信息化将是重点

南宁白沙-星光立交正式通车 无需再绕行白沙大道

今年南宁别墅特别火 供应爆发

南宁拟出台新规:新建小区幼儿园学校将改为公办

南宁:抢人抢资源 大牌房企急推别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