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疲劳期”部分地区楼市暖流涌动

中国新闻网  2011-06-14 09:52

[摘要] 近两个月来,部分地区楼市暖流涌动,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虽有下降,但环比却明显增加。从全国范围看,形势更加严峻。统计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只有9个,上涨的却有56个,约占统计城市的八成。

一度有所遏制的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似乎又将卷土重来。

近两个月来,部分地区楼市暖流涌动,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虽有下降,但环比却明显增加。从范围看,形势更加严峻。统计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只有9个,上涨的却有56个,约占统计城市的八成。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大量被限购政策挤出一线城市的投资资金,正在向二三线城市集聚,直接推动了当地房价加速上涨,有的在一年内的涨幅甚至高达50%。不免让人担忧:二三线城市产业基础薄弱,经济容量有限,缺乏足够的风险对冲能力。一旦后续投资断档,楼市很可能出现“兵败如山倒”的局面。而且,二三线城市的居民收入水平有限,承受力不足,过高的房价也会给当地社会稳定埋下隐患。

为何在被业界称为“最严厉”的楼市调控高压之下,部分地区房价仍不降反升?目前看来,一是新一轮楼市调控全面展开至今,已有近两年光阴,市场进入调控“疲劳期”,群众对调控信心衰减;二是在物价高企的当下,投资购房成为不少人应对通胀的主要手段;三是部分调控政策及执行环节仍有漏洞,影响了调控的权威性。例如,一些中介机构通过补办纳税证明等方式可以轻易突破“限购令”,而开发商也能够利用“高报价、低成交”的折扣方式让“一房一价”流于形式。

面对这一状况,需认真梳理现有楼市调控政策,改变现有部分政策针对性不强,甚至相互冲突的局面,实施“制导”,切中要害。

具体而言,必须制定房地产中长期发展规划,为产业勾勒出可持续运行的路线图,使市场对政府的长期调控充满信心,减少非理性预期。在此基础上,各部门制定的调控政策应有全局观念,统筹考虑政策的长远性、可操作性,同时加强调控储备,促进调控持续发力,特别是要针对楼市出现的新动向随时“出牌”。

需要提醒的是,楼市调控在供与需方面还应做好“加减平衡”。目前限贷、限购等“减法”已经比较充分,但“加法”略显不足,导致楼市供应减少。因此政府应多出新思路、新政策,想方设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房建设。

不仅如此,对于已经试点的房产税政策,应加快总结和推广,并辅之以其他财税手段增加住宅投资成本,多措并举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迫使大量闲置房回流市场,增加楼市供给。此外,对于房地产中介和网络房托等环节,也要加强监管,为进一步做好市场调控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延伸阅读:

楼市调控下房企5月迎丰收 9家房企销售破百亿

南宁出台房价调控问责办法 领导工作不力将被问责

房地产调控轮番上阵 高房价到底“鹿死谁手”

住房局:南宁将定期发布房价信息 调控面临3大难题

调控时代售楼小姐薪酬大起底 极少数月入8万元

调控助推团购买房 第三方收费服务陷“灰色拷问”

房产调控下一步目标:"三基本 两协调 一严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