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限购令松绑 钦北防楼市颤动

南国早报  作者:韦宏宁 李欣  2014-06-16 07:46

[摘要] 4月29日,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钦州、北海、防城港,玉林、崇左五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购房。这一政策自然引来钦北防三地居民关注。政策出台一个多月,对钦北防三地影响几何?近日,早报记者走访南宁以及钦北防四市,进行了深入采访。

编者按:4月29日,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钦州、北海、防城港,玉林、崇左五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购房。这一政策自然引来钦北防三地居民关注。政策出台一个多月,对钦北防三地影响几何?近日,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南宁以及钦北防四市,进行了深入采访。

 钦北防城市建设全面提速,图为钦州许多楼盘正在建设中。

 钦北防城市建设全面提速,图为钦州许多楼盘正在建设中。

影响之钦北防楼市

短期分流客源 长期四城共赢

南宁购房新政出台,意味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又向前迈进一步。不过,对钦北防三地楼市而言,短期则意味着客户分流。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同城化的深入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居民购买力会逐步增强,区域商贸来往等成本逐步下降。长期来看,同城化有利于经济区内资源共享和共同繁荣

购房新政 会分流钦北防客源

近日,记者走访了钦北防三地楼市,发现三地楼市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在三市新区,各类楼盘的建设与销售正如火如荼进行,一栋栋崭新楼盘如雨后春笋崛起。不过,这些新区仍面临生活配套不完善,人气略显不足局面。

龙光地产防城港区域公司总经理卢迅斌接受南国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宁限购令松绑,在客观上有利推动同城化进程。不过,卢迅斌分析,南宁作为广西首府,聚集着更多优质资源。限购令松绑后,短期内会不同程度分流其他城市客户——这些客户在南宁购房后购买力相对减弱,再回本地购房的意愿就会减小。

广西嘉和置业集团营销管理部总经理黄进强表示,该集团在北海也有项目,通过调研,他们发现到南宁购房的北海人很多已在北海有一到两套住房,在南宁购房多为子女教育。“这类人群在北海购房者中所占比重不大,因此南宁限购令松绑对北海楼市影响较小。”

南宁宝资嘉项目咨询有限公司钦州分公司营销总监孙伟介绍,南宁限购令松绑客观上会吸引钦州人到南宁购房。由于钦州相关配套有待完善,两地商贸往来不够紧密,到钦州购房的南宁人还不够多。因此,购房新政对南宁楼市会有更多积极因素。

扩展客户 钦北防楼市练内功

“防城港沿海沿边,且在30多个濒海城市中,房价处于较低水平,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卢迅斌表示,目前在防城港的购房者约三成来自本地,约五成来自区内各地,两成左右来自区外。卢迅斌称,防城港楼市属外销型,这就要求当地政府多做内功,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人气;开发商则需拓展区内外客源,特别是在楼市不景气的情况下,多下功夫吸引客户来防城港置业。

黄进强介绍,北海购房主力来自区外,其中的80%来自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这些区外购房者多冲着北海的旅游度假资源而来。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北海楼市相当一部分成交量是通过分销公司来带动,这些分销公司从外地带来客源,从中抽取“”。分销模式的好处是可以为北海楼市带来客源,但弊端是,市场需求没有遵循正常的市场规律,会给楼市带来一些不良后遗症。黄进强称,随着政府逐步对此进行规范,北海楼市成交量势必有所下降,作为开发商和购房者而言,要认清其中的风险和机会,提前做好应对。

孙伟认为,与防城港、北海相比,钦州人口较多,楼市以内需为主,分销现象不是很严重。钦州楼市面临的问题是新区配套不足,导致该区域入住率不高,人气一时上不去。如何进一步完善配套,聚集人气,孙伟认为,这需要当地政府做好功课。

展望长期 三市楼市利好较多

2013年4月,自治区政府批复《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方案》,该方案要求,到2015年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要实现金融、交通、口岸通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资源等一体化。目前,北部湾经济区已经实现通信同城化,其他同城化方案也在有序推进。

对此,卢迅斌认为,同城化长期来看,对钦北防楼市有利好——随着同城化的持续推进,钦北防城镇化进程也会加快,当地居民在本地置业的意愿也会加强;另一方面,南宁市民购买力会逐步增强,他们在钦北防置业的意愿也会更强烈。孙伟表示,同城化之后,钦州、南宁的商贸往来会进一步紧密,届时南宁到钦州购房的人群也会逐渐多起来。

广西社科院相关专家认为,同城化将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资源共享和利用,优化区域内的人才配置,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在我国西部沿海逐步形成开放程度高、竞争力强、带动和辐射作用大的新城市群,最终对区域内房地产市场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南宁写字楼售价逐渐攀升 租金达180元/平方米/月

南宁青秀区写字楼拔地而起 八大商业街区渐成规模

去年南宁房屋征收工作现亮点 完成征收面积63.88万平

外来房产大鳄瓜分南宁土地市场 楼市竞争格局生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