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价控制“过软”方案或遭纠偏 调控基调仍从紧

中国证券报  2011-03-31 13:51

[摘要] 截至30日下午,已有超过50个城市出台了2011年房价控制目标,其中一线城市调控目标悉数亮相。从具体方案来看,多数城市采取与经济增长或收入挂钩的方式,这意味着其房价涨幅上限可能高于去年的实际涨幅;还有一些城市尽管明确了涨幅数字,但也被不少人士认为目标“过高过软”。

截至30日下午,已有超过50个城市出台了2011年房价控制目标,其中一线城市调控目标悉数亮相。

从具体方案来看,多数城市采取与经济增长或收入挂钩的方式,这意味着其房价涨幅上限可能高于去年的实际涨幅;还有一些城市尽管明确了涨幅数字,但也被不少人士认为目标“过高过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近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住房价格控制目标需听取社会的意见,使调控目标的制定科学合理。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基调仍将从紧,如果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带来涨价预期,不排除一些城市将对已发布的调控目标酌情调整。

部分城市方案被指“稳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0日,已出台的房价控制目标方案可以分为三类。类是与当地年度经济增长目标或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目标挂钩。这在已出台城市中所占比例,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均采取此类目标方案。第二类是公布了具体的房价涨幅数字,如兰州市要求年度房价涨幅低于9%。第三类方案属于较为独特的方案,如贵阳市提出低于去年房价涨幅的平均值,北京提出新建普通住房价格稳中有降。

其中,不少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被社会人士认为过于“稳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12月,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新建住宅同比涨幅为1.3%、1.6%和0.1%。如果上述三城市以今年经济增长或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调控参照目标,则意味着今年的房价调控上限高于去年的实际涨幅。

分析人士还认为,一些城市的调控目标方案存在可操作的“玄机”。如同时提出参照GDP和收入增长,而并未提出房价需低于二者还是其中之一;又比如,不少城市将新建住房价格作为调查对象,并未对其进行细分。事实上新建住房中既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又包括新建保障性住房,后者的年度涨幅往往很小,这样实际调控难度将大大降低。

对于一些城市的方案是否保守,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对于这些地区的指标制定也应予理解。当具体指标出台后,肯定需要有一个上限来完成这个指标。在目前的市场发展过程中,这些地区不可能做没有把握的事。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国家已经提出,对于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年度控制目标者,要视情况进行问责。因此地方政府在制定房价涨幅目标时,不可能不谨慎。此外,如果一个城市制定涨幅较小或房价下跌的目标,开发商的购地投资热情将受到明显影响,而地方政府并不愿意这种局面出现。

相关阅读:

南宁确定今年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房价涨幅有望低于11%

房价调控频用软目标 地方政府需摆脱土地财政

一线楼市成交缓慢回升 房价松动将继续蔓延

22家上市房企零分红 楼市大面积降价或在半年后

房价调控目标出台期限今截止 住建部要求再调整

南宁限购满月 看哪些楼盘按捺不住抢在4月开盘

房地产博览会开幕在即 南宁新老近60楼盘纵览

挡不住的诱惑 南宁楼盘房价跳水跌18.75%

限购满月房价真的要降了? 南宁折扣最狠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